React、Fiux与redux的学习笔记


React

React 是一个 View 层的框架,用来渲染视图,它主要做几件事情:
组件化利用 props 形成单向的数据流根据 state 的变化来更新 view利用虚拟 DOM 来提升渲染性能
1234567.JPG
前面说到 React 能够根据 state 的变化来更新 view,一般来说引起 state 变化的动作除了来自外部(如服务器),大部分都来自于页面上的用户活动,那页面上的用户活动怎样对 state 产生作用呢?React 中每个组件都有 setState 方法用于改变组件当前的 state,所以可以把更改 state 的逻辑写在各自的组件里,但这样做的问题在于,当项目逻辑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时候,将很难理清 state 跟 view 之间的对应关系(一个 state 的变化可能引起多个 view 的变化,一个 view 上面触发的事件可能引起多个 state 的改变)。我们需要对所有引起 state 变化的情况进行统一管理,于是就有了 Flux。

Flux

Flux 是一种应用架构,或者说是一种思想,它跟 React 本身没什么关系,它可以用在 React 上,也可以用在别的框架上。前面说到 Flux 在 React 中主要用来统一管理引起 state 变化的情况。Flux 维护着一个或者多个叫做Store的变量,就像 MVC 里面的 Model,里面存放着应用用到的所有数据,当一个事件触发时 ,Flux 对事件进行处理,对 Store 进行更新,当 Store 发生变化时,通常是由应用的根组件(也叫 controller view)去获取最新的 store,然后更新 state,之后利用 React 单向数据流的特点一层层将新的 state 向下传递实现 view 的更新。这里的 controller view 可以有多个也可以不是根组件,但是这样数据流维护起来就比较麻烦。

Flux 的思维模型如下:

u=591325762,1333520542fm=173s=52201E64D390306B4AB9D010030070C0w=640h=192img.png
Flux 主要包括四个部分,Dispatcher、Store、View、Action,其中 Dispatcher 是 Flux 的核心枢纽,它相当于是一个事件分发器,将那些分散在各个组件里面的逻辑代码收集起来,统一在 Dispatcher 中进行处理。完整的 Flux 处理流程是这样的:用户通过与 view 交互或者外部产生一个 Action,Dispatcher 接收到 Action 并执行那些已经注册的回调,向所有 Store 分发 Action。通过注册的回调,Store 响应那些与他们所保存的状态有关的 Action。然后 Store 会触发一个 change 事件,来提醒 controller-views 数据已经发生了改变。Controller-views 监听这些事件并重新从 Store 中获取数据。这些 controller-views 调用他们自己的 setState() 方法,重新渲染自身以及组件树上的所有后代组件。使用 Flux 有个好处就是我只需要用 action 对象向 Dispatcher 描述当前的事件就可以执行对应的逻辑,因为 Dispatcher 是所有 Action 的处理中心,即使没有对应的事件发生,我们也可以“伪造”一个出来,非常利于测试。

Redux

Redux 的作用跟 Flux 是一样的,它可以看作是 Flux 的一种实现,但是又有点不同,具体的不同总结起来就是:

  1. Redux 只有一个 store
    Flux 里面会有多个 store 存储应用数据,并在 store 里面执行更新逻辑,当 store 变化的时候再通知 controller-view 更新自己的数据,Redux 将各个 store 整合成一个完整的 store,并且可以根据这个 store 推导出应用完整的 state。同时 Redux 中更新的逻辑也不在 store 中执行而是放在 reducer 中。
  2. 没有 Dispatcher
    Redux 中没有 Dispatcher 的概念,它使用 reducer 来进行事件的处理,reducer 是一个纯函数,这个函数被表述为(previousState, action) => newState,它根据应用的状态和当前的 action 推导出新的 state。Redux 中有多个 reducer,每个 reducer 负责维护应用整体 state 树中的某一部分,多个 reducer 可以通过combineReducers方法合成一个根reducer,这个根reducer负责维护完整的 state,当一个 action 被发出,store 会调用 dispatch 方法向某个特定的 reducer 传递该 action,reducer 收到 action 之后执行对应的更新逻辑然后返回一个新的 state,state 的更新最终会传递到根reducer处,返回一个全新的完整的 state,然后传递给 view。

在我看来,Redux 和 Flux 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对 store/reducer 的抽象,Flux 中 store 是各自为战的,每个 store 只对对应的 controller-view 负责,每次更新都只通知对应的 controller-view;而 Redux 中各子 reducer 都是由根reducer统一管理的,每个子reducer的变化都要经过根reducer的整合。用图表示的话可以像这样:

Flux 中的 store 是这样的:

u=3789610282,2506778842fm=173s=70B6A8725EC48619DB3E7E100300D0E8w=640h=331img.png

Redux 中的 store(或者叫 reducer)是这样的:

u=130914051,2215190264fm=173s=78A4A8525C00961BDA367A10030010ECw=639h=305img.png